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手機藍芽遙控車DIY = Motoduino (Arduino + L293D) + Toy Car + Bluetoorh + Android Phone

這次新年去夜市買一台傳統RF遙控玩具車(NT$199)給兒子玩,他玩得非常開心,過完年他已經玩膩了,就找個時間把它改裝成Android手機遙控車.其實搭配Motoduino是非常簡單實現.有興趣想製作的朋友可以按照底下說明來製作.

材料:
1. Motoduino (Arduino + L293D) 一片

2. 9V 電池扣含 DC JACK電源接頭 一條
3. 藍芽模組 一片
     
4. RF玩具遙控車( 兩顆DC馬達) 一台 (不要小於1:18車型)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5. 電池: 9V 一顆, 3號電池四顆
6. 單芯線幾條(紅/黑)
7. 雙面貼紙 一小片(固定Motoduino板子)

步驟如下:
1. 先下載/燒入sportcar.ino sketch到Motoduino上,來不及放在網站下載,請來信索取.
2. 首先用螺絲起子從車底拆開玩具車,車內的座椅都移除,才有空間放板子.
3.移除裡面的電路板及天線
4.把電池盒的電源線焊接到Motoduino的DC JACK處,(紅線是正極,黑線是負極) ,不可接錯!
   如下圖.
 
 5. 把前輪馬達正負極接到Motoduino的M2+及M2-, 後輪馬達正負極接到M1+及M1-,如下圖.
   
 6.把板子用雙面膠固定在車體上,或螺絲固定上去.
 7.此款玩具車前後都有LED燈共四顆,前進時頭燈亮,後退時後燈亮,線路如下圖,目前我先暫時接  到motoduino pin 10跟pin 11(紅線),黑線接地(GND),未來可以控制車燈,留給有興趣者去修改.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8. 外接馬達電源,把9V電源接到Motoduino Ext. Vin的地方,正負極不能搞錯, J5(Jumper 5)要跳到Ext. Vin,表示馬達獨立供電(由9V電池堤供),如下圖
   
  9. 把車頂外殼想辦法割一個洞好讓Bluetooth插上去Motoduino.
   
   10. 把車子組裝起來, 外殼蓋上去車子底盤,螺絲鎖緊!
         
  11.接上電池及藍芽模組, 此範例是把9V電池外移到車子外面,如沒電時容易替換.
   

  12. 請在此(http://www.motoduino.com/download )下載Android 手機遙控車程式 (MduinoBT2.apk),且安裝到手機上.
 
   13.開起車子電源開關, 用手機搜尋藍芽裝置.
   14.開始遙控去.................

   影片請看: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-PPmnypRWg
   製作過程請參考部落格 : http://sinocgtchen.blogspot.com
   Motoduino資訊: http://motoduino.com
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5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遙控車馬達電壓跟電流要給多少?
    因為我的mcu是POWER 5V,加L293D 電流OK 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293D可以獨立給馬達電壓(電源), 每個channel可以推600mA馬達.
      可以去參考L293D datasheet.

      刪除
  3. 可否不需外加L293D,直接從遙控車的馬達更前端DRIVE,我的意思是遙控車裡本來就有類似L293D的元件對嗎? (對不起,我對遙控車不了解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可以! 但是要知道遙控車板子的線路接腳及運做電壓才行.

      刪除
  4. 我需要您的程式

    可以寄給我嗎?

    jaho5566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另外請問車子車電池要怎麼接?

      6V的電池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好意思! 目前已不在提供程式!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, 我是pizg, 購買你的Motoduino+BlueTooth套件, 安裝程式並且正確設定藍芽, 但在點選linvor藍芽裝置連線後出現下列錯誤訊息, 請問該如何解決:
    Mduino2 應用程式(程序:com.motoduino.mduino2)異常終止. 請再試一次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要買Motoduino+BlueTooth套件價錢多少?如何購買?
    我手機: 0918-107271
    mail:chen.yoj@msa.hinet.net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需要您的程式

    可以寄給我嗎?

    marsh794613@gmail.com

    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Arduino 程式請到這裡下載 http://www.motoduino.com/download-english/category/3-arduino-sketch/ 選擇 Hacked Sport Car 下載.

    Android app 請到 Android app 下載區選擇 Motoduino Remote Car.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可以買你做好的車嗎 ??作業需要 加我賴 0958150327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有照著你的方法做,藍芽已經連起來了,但是無法動作,應該是我主程式有少一些東西,但是網站進去已經下載不到了,請問您可不可以把藍芽遙控汽車的arduino程式寄給我呢?
    我的mail:fang91258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